RECIPE/ 藍莓棉花糖 Blueberry marshmallow

Writer/ Soac
Editor/ Chuan
Photographer/ Soac, Chuan

--

是的,你沒有看錯,棉花糖可以自己做!

手工做的棉花糖,有著輕盈的空氣感和綿密細緻的口感,咬在嘴裡用舌頭一頂就化開了,留下淡淡的香氣與甜味。相較之下平價的棉花糖,有些吃起來會偏乾又過於紮實。

在家做棉花糖的時候,最要留意的是蛋白霜的部分,要小心控制好熱糖漿的溫度。棉花糖的原理是將高溫糖漿沖進去打發蛋白內煮熟,然後趁熱融入吉利丁片增加彈性和定型。

這個食譜裡頭我加了藍莓果醬變化口味,輕輕地劃開做成大理石的紋路。不知道為什麼,蛋白加上藍莓就有股迷人的花香味,我自己不是個浪漫的人,但做棉花糖的時候就有種少女心爆發的感覺真是苦惱。最理想的情況,應該要將藍莓果醬打成泥(或者煮之前先把藍莓打成泥),但我生性懶散又怕麻煩,不想洗調理機所以省略這個步驟,而且量少實在不好打。這樣子的缺點是果醬的顆粒會讓棉花糖散開,不過不影響口感,請大家就自己的意志和執行力斟酌斟酌。

配方表裡最後是用糖粉混玉米粉來防止沾粘,如果你買的是市售的糖粉,要留意一下,除非有特別註明純糖粉,否則一般店家賣的糖粉通常就已經混玉米粉進去囉。

/材料
藍莓 60g
糖 20g
吉利丁片 16g
飲用水 70g
糖150g
水 55g
蛋白 3顆
鹽1小撮
糖粉35g
玉米粉 10g

/作法
1.藍莓跟20g的糖一起入鍋加熱,持續攪拌煮至稍微濃稠後熄火放涼備用。

*若想口感跟形狀更好,可以將果醬打成泥。我拍照的時候因為做的量不多,不好用機器打。

2.將吉利丁片撕成小塊狀,泡在70g的飲用水裡,均勻的泡進去直至吉利丁片軟化。

*一般吉利丁片會泡在冰塊水內,這邊我用的是另外一種方法,以1:5左右的比例直接泡常溫水,屆時連水都要一起使用喔。

3.製作義式蛋白霜,將150g的糖跟55g的水一起入鍋,加熱至攝氏125度,若沒有溫度計的話,就準備一小鍋冰塊水,滴幾滴糖漿進去,可以抓成結晶糖球即可。同步打發蛋白。這個步驟因為溫度高,所以要確認家裡小朋友的安全喔。

4.混合蛋白和一小撮鹽,打到乾性發泡呈現鳥嘴狀,理想的情況是蛋白打發、糖漿的溫度也剛好到了。

5.將熱糖漿直接慢慢的沖入蛋白內,同時用機器打散。

6.將步驟2的吉利丁和水倒入步驟5內拌勻。


7.降低轉速,然後將蛋白打到降至常溫後停止機器。加入冷卻的果醬後輕輕的劃開來,做成漂亮的大理石紋路,不要攪拌過頭,然後不能等待、馬上填入模型內。

*模型可以先拍一層糖粉,或是一層烘焙紙。

8.在冰箱內休息約兩小時直到定型,取出後切成塊狀。

9.混合最後剩下的糖粉和玉米粉,均勻的裹在棉花糖表面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