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CIPE/ 基礎青醬義大利麵 The basic pesto pasta

Writer/ Soac
Editor/ Chuan
Photographer/ Soac, Chuan

--

傳統的青醬是用甜羅勒製作,但在台灣單價偏高也不易取得,所以我在家製作時習慣用九層塔取代。九層塔的風味有一點暴衝,相較之下比較嗆鼻一些,所以烹調時下的量要稍微留心。

製作青醬一點都不費工,清爽的精油香氣在鼻間繚繞時讓人心情愉悅,只要有一台調理機,將所有的材料呼隆的扔進去打成泥就完成了。我手邊若是有多的巴西里也會扔一把進去,讓顏色更為翠綠,在芝麻葉便宜的時節裡我也喜歡放一點進去,增加芥菜的嗆味。

因為裡頭有大量特級橄欖油的關係,所以青醬可以保存的很久,只要有仔細的將葉片晾乾,容器有消毒過的話,在冷藏可以保存到三個月。就算僅放在一般的玻璃容器內,儲存的兩三週也不成問題。表面有點變黑是正常的氧化,在意的話稍微挖掉就好了。啊!記得每一次都要用乾淨不帶水的湯匙挖,不然接觸到微生物還是會腐壞喔!

堅果的部分,松子是我心頭的最佳選擇,不過近幾年松子實在太貴了,所以大家可以換成任何好取得的堅果。調味上我喜歡加入一點點檸檬汁,如果不喜歡的話省略也無妨。

/材料 2人份
任意堅果,烤上色 30g(榛果、胡桃等)
甜蘿勒或九層塔 約50g(挑葉洗淨並擦乾後的淨重)
大蒜 3-4瓣
帕瑪森起司 15g
特級橄欖油 150ml
檸檬汁 約1/3顆
鹽 適量
胡椒 適量
義大利直扁麵(Linguini),約150g

*額外多準備一點起司和堅果裝飾

/作法
1.將堅果鋪平放入烤箱內,用攝氏180度烤約3-5分鐘直到香氣出來、表面稍微上色,把羅勒稍微洗淨,用紙巾輕輕拭去水份。


2.準備一鍋沸水,加入一大把鹽後,將麵條入鍋,依照包裝上面的建議烹煮時間煮至全熟起鍋。


*因為搭配青醬的關係,不像一般的義大利麵會回鍋拌炒,所以在一開始可以直接煮到全熟。

3.將堅果、甜蘿勒、大蒜和起司放入調理機內,慢慢地倒入特級橄欖油,一邊打成泥狀,橄欖油的量只要可以讓食材打成泥即可,然後加入檸檬汁、鹽和胡椒調味即可。



4.將燙好的麵條簡單瀝乾,放在調理缽內然後拌入適量的青醬,若太乾的話就加入少量的煮麵水拌勻,試吃看看調整鹹度。



5.盛盤後撒上少許的起司和堅果裝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