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CIPE/ 巧克力榛果磅蛋糕 Chocolate and hazelnut pound cake

Writer/ Soac
Editor/ Chuan
Photographer/ Soac, Chuan

--

磅蛋糕是款質地紮實的英式奶油蛋糕,難度比其他甜點算是平易近人,而完成後也因材料中大量的奶油,即使放在室溫下,也能保存上好幾天。本次配方是以濃郁巧克力為基底,再配上榛果,最後淋上杏仁酒的糖霜,讓磅蛋糕多了一股成熟調性。

磅蛋糕基本上是由四大材料組合而成,分別是奶油、蛋、糖以及麵粉。做法上需留意兩點,第一是在步驟四,切記奶油一定要放於室溫至徹底軟化,如同霜狀一般(不要直接硬做,你會恨死自己),大家可以將奶油切塊,放在較溫暖的地方,例如電視或冰箱上面來加速軟化,但是不要傻到直接加熱,因為液態的奶油不能用啊,接著就把室溫奶油打發至輕綿狀態,像是較堅硬的打發鮮奶油質地就可以了。

第二是將溼料混合乾粉,許多人會這步驟攪拌過頭,但萬萬不可啊,因為會讓磅蛋糕過於硬實,所以建議大家,可以先用抹刀輕輕拌,先是把鍋底刮起來,再把不均勻的部分慢慢切齊,如此重複,才能溫柔地去攪拌,避免於讓麵糊產生過多的筋性。

關於磅蛋糕,其實不需像多數甜點一出爐就急著吃,可以慢慢放涼,再來品嚐,放冷後要用保鮮膜封起來,天氣熱就冰冷藏,沒那麼熱就可以放常溫,但從冰箱拿出來不要直接吃,因為裡頭的奶油都還硬邦邦的,至少要放室溫約30分鐘後再享用,另外,磅蛋糕放一至兩天後會回潮,蛋糕質地會更柔軟濕潤好吃哦。

最後,我的步驟寫得比較細,是怕大家不熟甜點怎麼處理,有問題歡迎大家留言給我啊不要害羞。


/材料
70%苦甜巧克力 50g
奶油 120g,放室溫放軟
糖 70g
鹽 1/4小匙
蛋 2顆,常溫佳
牛奶 20ml,常溫佳,可省略
榛果 40g,烤到上色後切碎備用,可用任何堅果取代
低筋麵粉 135g
可可粉 15g
泡打粉 3-4g

杏仁酒糖霜
糖粉 70g
杏仁酒 2大匙,可用任何烈酒或利口酒取代
榛果 10g,烤到上色後切碎備用

/作法
1.苦甜巧克力用隔水加熱的方式,一邊攪拌加熱至融化,稍微放涼備用。


2.把榛果用攝氏180度烤約3-5分鐘,直到表面稍微有點上色,放涼後簡單切碎備用。

3.將低筋麵粉、可可粉和泡打粉一起過篩備用。模型抹上一層軟奶油(份量外),然後拍上一層麵粉,或是剪烘培紙貼上去。這個動作是為了避免蛋糕沾黏。



4.開始製作磅蛋糕。混合奶油、糖和鹽,用打蛋器拌打到奶油從原本的黃色變成白色,質地軟化有點蓬鬆的感覺,打蛋器勾起來會有羽毛狀。若用手打的話,建議先用木杓先把奶油和糖拌軟,再用打蛋器去打。



5.一次加入一顆蛋,攪拌均勻後才能放入下一顆,接著也放入牛奶,攪拌均勻。若太濕或沒有拌好,奶油糊散開變成像鹹豆漿一樣,可適量的從步驟3取少許的麵粉拌勻,直到奶油糊變成均勻的質地。


6.加入巧克力醬和榛果碎拌勻。


7.準備加入步驟3的乾粉,換掉打蛋器,改用抹刀,用切拌的方式混合奶油糊和乾粉,抹刀刮缽底持續翻起,攪拌到麵粉都拌勻即可,小心不要攪過頭了,不然磅蛋糕口感會過於硬實。


8.填入模型後放入預熱好的烤箱內,以攝氏180度烤約30分鐘,直到用小刀插進去也沒有沾黏。取出後休息五分鐘,然後倒扣於網架上放涼。

9.製作杏仁酒糖霜,慢慢在糖粉內倒入杏仁酒,拌勻到質地細緻滑順,慢慢地淋在冷卻的磅蛋糕上面,然後撒上榛果碎,放在室溫至少30分鐘,直到糖霜定型即可。



3 則留言:

  1. 請問這是多大的烤模,若換成8吋圓模大約是多少比例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 sorry這麼晚回覆....

      這是一條磅蛋糕烤模,若要用8吋模型的話可能要double材料喔!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,請問這個成品可以常溫寄送嗎?想做給朋友吃的~~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