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CIPE/ 自製瑞可達乳酪 Homemade ricotta cheese

writer/ soac
editor/ chuan
photographer/ soac, chuan

--

瑞可達是一款非常經典的乳清起司,在義大利原文中其實是再次烹煮(recooked)的意思,嚐起來味道清爽、口感輕盈,像絲綢一般呈現雪白色,呈現淡淡的乳脂酸香,不過瑞可達其實沒有發酵過,有些人其實認為它不算真正的起司。相較於另外一款義大利的馬斯卡邦乳酪(mascarpone),瑞可達脂肪和熱量含量都很低,是一個吃多了也不會有負擔的起司。

製作瑞可達非常、非常、非常的簡單又快速,而且幾乎不需要任何專業的工具,只要混合檸檬汁加熱過後,讓牛奶凝結起來後,放著瀝乾即可,喜歡的話也可用羊奶取代。我喜歡將瑞可達直接抹在酥脆的麵包上當作開胃菜,淋上特級橄欖油與海鹽就相當美味了,除此之外,當作麵餃的內餡,或是撒在剛出爐的披薩或義大利麵,甚至拌在鹹派裡也超級好吃,是我鍾愛的起司前幾名,而且體重控制的時候也可以大方入口。除了作為鹹點之外,有許多甜點的配方也會用到瑞可達,做出來的蛋糕奶香四溢,是個會讓人上癮的的滋味。


/材料2-3人份
瑞可達乳酪(可做出約280g)

牛奶 1公升
鮮奶油 約120ml,可省略
鹽 約1小匙
檸檬汁 2大匙

配料
拐杖麵包 8片,烤到酥脆
瑞可達乳酪 8大匙
酸豆 24-30顆
鹽巴 少許
胡椒 少許
特級橄欖油 少許

/做法
1.混合牛奶、鮮奶油和鹽入鍋,加熱至微滾後把火轉小。

2.倒入檸檬汁同時不停地的攪拌,攪拌至牛奶結塊,約需3-5分鐘。


3.倒在紗布上過濾,讓多餘的湯汁自己流下即可,不需要特別擠,以免過乾。

4.放至冷卻後,密封即可入冷藏保存三至四天左右。

*製作成麵包塔,可加入任何自己喜歡的醃漬餡料,如酸豆、橄欖、鯷魚或風乾番茄。

1.麵包烤到酥脆後,抹上一大匙的瑞可達乳酪。

2.撒上酸豆、鹽巴、胡椒和特級橄欖油,趁麵包酥脆享用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我做出來只有大概160克耶~是因為我讓它滾比較久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