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真空低溫烹調/ 舒肥法(附低溫烹調牛排食譜) All about Sous-vide

本食譜是受 Foodsaver的邀請所設計
writer/ soac
editor/ chuan
photographer/ soac, chuan

--
Sous-vide,中文翻譯為真空低溫烹調法或舒肥法,法文原義是真空的意思。簡單的說就是將食物抽真空後,泡入控制得當的水溫內,以相對低溫的方式,均勻地加熱肉排或其他食材。肉類蛋白質普遍而言在攝氏55度以上就會開始熟化凝固,大概到攝氏65度就很極限了,蛋白質在過度高溫烹調的情況下,肉質會開始變得乾柴且湯汁流失。而全程在煎鍋內加熱的話呢?至少攝氏100度以上起跳。

是,好球帶就是這麼低,不常下廚的人可能去大魯閣都比較常打中球。

不過大夥可別因此嚇壞,我常在烹飪課上跟大家說,某種程度上這其實是傻瓜烹調法,只要控制好溫度和時間,同時產出大量完美熟度的肉排也不成問題,簡直要比交往多年的另一半還要可靠嘛,稍微留意肉排越厚泡得時間相對延長即可。

真空低溫烹調法還是有要小心的地方,主要是在低溫的情況之下,肉類無法產生梅納反應(高溫處理時肉排焦黃、香氣四溢、鮮味爆衝,所有你可以想像到的美妙形容詞),解決辦法就是從袋子取出之後,立刻擦乾並抹上一層油脂,在非常高溫的鍋內迅速地燒烤出表層的香氣,

至於器材呢?要真空低溫烹調,建議準備真空包裝機以及恆溫機。現在除了餐廳廚房使用的大型真空機外,其實也有家用品牌設計的入門款,譬如說我長期合作配合的 Foodsaver,平常拿來保存或醃漬食材也非常方便,一台印表機的大小而已。恆溫機也有推出家用款,我以前的替代方式是用家裡最大的水鍋,用溫度計確認加熱溫度無誤後,蓋鍋泡著,台灣的氣候半小時大概掉個3-5度而已。

說得這麼多好像在扮演物理老師一樣(還是化學老師?天啊我已經完全忘光了這兩個有什麼不同,實在糟糕透了啊),這兒有個基本的美味牛排食譜,配上我近期熱愛的醃漬紅蘿蔔,醬汁大家可以省略或隨意發揮,這份食譜的靈感是來自老派的焦香蒜片,只不過用了更失控的復古樣貌呈現。

/材料 2-3人份
低溫舒肥牛排
厚切牛排 200-300g
鹽巴 少許
胡椒 少許
大蒜,拍過 2-3瓣
迷迭香 1小把
奶油 1大匙

淺漬紅蘿蔔
紅蘿蔔,削薄片 1/4根
鹽巴 少許
孜然粉 ½小匙
白酒醋 1-2大匙
蜂蜜 1-2大匙
特級橄欖油 1-2大匙

臘味油蔥
特級橄欖油 少許
湖南臘肉,切丁 30g
大蒜,切丁 5瓣
鵝油香蔥 1大匙

其他材料
平葉巴西里 1小把

/作法
1.製作低溫舒肥牛排,將所有材料填入真空袋後抽真空,放入攝氏58度的水裡低溫烹煮約40分鐘。

2.製作淺漬紅蘿蔔,混合所有的材料後放入真空盒內抽真空,醃漬至少30分鐘即可,取出後確認一下調味。

3.製作臘味油蔥,鍋內下少許橄欖油加入,然後放入臘肉炒至香氣出來,加入大蒜炒到上色,最後加入鵝油香蔥迅速拌勻熄火備用。 

4.將步驟1 的牛肉取出,表面擦乾後抹上一層油脂,入鍋用大火迅速地把表面煎上色,取出後休息至少5分鐘,然後切成三等份備用。 

5.牛肉擺至盤內,上頭灑上一層臘味油蔥,再將蘿蔔捲花擺上去,最後撒上巴西里葉或個人喜歡的香草裝飾即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